close

 

基隆外木山海上長泳4000M   2008, June 29

活動主旨學習如何當一個野人─利用自然地形玩樂─培養海上長泳的耐力。

活動對象喜好運動、更愛自然的好野人不限。
活動日期地點中華民國96年6月29日。基隆外木山海域。

外木山1外木山3外木山4外木山5外木山6外木山7外木山8外木山9

 

這個月,我已經參加了兩次的戶外游泳活動了,一次是6/22橫渡折返3200公尺的石門水庫,今天是6/29基隆外木山的4000公尺海泳,因為是第一次游海泳,一大早就顯得有點緊張,深怕自己游不過,早上五點就起來整備並於六時半在政治大學泳池前集合出發!

 

97/06/29基隆外木山海泳4000公尺海泳逍遙游今天參加基隆舉辦的外木山海泳, 距離為4km. Total: 1hr 48min一大早搭了總務處徐建國的VAN到了基隆,原本沒有報名這次海泳的,但阿發硬幫我報名,太陽很大,很熱,幸好是海泳不是騎自行車, 而且才一小時半左右就游完了啦.海底粉多魚ㄋㄟ,真美!然而這次外木山海泳應穿著水母衣下水,是在台灣北海岸地區海泳的基本配備(但我第一次游海海泳捨不得買,我心想反正經歷一次就好了,我竟沒穿,確穿了一件藍色長袖緊身衛生衣),如果是在高雄西子灣、墾丁南灣、金門料羅灣及澎湖灣就不見得需要,除非是為了防曬,說到防曬也沒帶防曬油,結果竟由徐建國徐大嫂子幫我塗抹背後,在此真不好意思,總之真的感謝建國兄全家的幫忙了!

因為天氣大好,看到對岸的龜山島非常清楚,下水活動的開始,顯得非常混亂,因為主辦單位長官們冗長的發言,搞的泳友們各個急著想下水,於是一下克制不住之後,所有人都不理那些長官講了啥,轉過身就往海裡衝,一群人便擠向了海水裡,這時候台上的長官講了啥,早已沒人理會~~~

先往東游300公尺出海,然後左轉往北游3700公尺,一路上當然有很多水母跟小魚陪伴啦~~~被水母咬到是什麼感覺勒~就像被螞蟻咬到一樣,只是更痛了一點~偶而,你還會整個臉,甚至沒被泳衣包覆住的皮膚部份全部同時被咬,又痛又癢,抓也抓不到癢處,趕也趕不走~~~因為水母小的根本看不見~~~

外木山海泳最有趣的莫過於有小魚,小魚兒游的深度大概就是,人游泳時,頭稍微往下沉,手再稍微往水下撈那樣的深度,可是很抱歉,在怎麼撈都是撈不到魚的~~~只能看著一群群的魚兒在你的肚子下方游過,聽人家說呀,這就是俗稱的"吻仔魚"啦,我的隊友們,都穿著蛙鞋,很快的就游不見了,我只好靠著我的腳掌,自己努力的踢水、打水、用懶人式蛙式邊賞風景、邊賞魚、邊看看有沒有美人魚游過~~~

偶而浪頭來時,還要享受被浪拋的感覺,當在浪頭的波峰時,可以看到很遠很遠已經游在前方的泳友們在浪頭的波谷時,連前方的人都看不見,感覺到茫茫海水中只有自己
然後等著被浪迎頭打來~~~然後人晃呀晃的!

當我上岸時,我發現到我是我們隊友中第八個上岸的,大概慢了二十幾分鐘,沒關係啦又不是比賽,況且我哪可能追得上穿蛙鞋的啦!這是我參加過這麼多游泳活動以來,第一次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,也因為這個經驗,我開始調整我參加活動時的心態,要以一種觀光休閒感受自然的心情,不再是征服與挑戰,更對自然開始敬畏了起來!

外木山海泳的活動,跟一般海泳活動不同之處,在於下水處不是上岸處,也就是說,從外木山漁港下水,要游到對面的大武崙沙灘上岸。
而且,一般的長泳活動都是3000公尺,這邊是4000公尺,足足多出1000公尺。

 4000公尺的距離確實長了點,外木山海域的海流確實大了點,又花比其他地方游泳時更多的體力與精神。而且,此處海域的水母,咬人可真痛,肉眼可見的水母,大的像拳頭般大,就在眼前游過,換氣時若有個不小心,還真可能會吞了下肚,所以隨時也要懂得邊游邊閃~~~但是,這處海域的小魚兒可真是漂亮,有藍色、黃色、綠色、紅色,在礁石間穿梭,一群一群,就是這些可愛的魚兒迫使我一路追隨往前游,好不容易看到了沙灘(大約還有1000公尺),正好遇上漲潮,這時整個人都興奮了起來,越游竟越有勁,雖然已經肚子餓,但是卻越游越快也越游越慢。快的是速度,慢的是節奏,整個游泳的感覺順暢了起來。

外木山11外木山a-1

令人興奮的一刻來了,不是準備上岸,而是旁邊游來了一隻美人魚,「我想她一定被水母螫的癢死了吧!」這是我看到她游過我身邊時的第一個念頭,因為她竟然沒穿水母衣,只穿著女性的連身泳衣,也就是說,她全身除了穿上泳衣包覆著的地方之外,兩隻腿、手臂、整個臉頰都是暴露在海水中,我想她一定被水母咬的~~~又癢又痛!當然啦,還有些奇人異事也會發生在海上,在海上吃小黃瓜或七七乳加巧克力補充體力是正常的事,厲害的還有高手撐把傘在游泳的,也是順利游完全程,更厲害的,還能在海上抽根菸休息一下。

另根據我的觀察發現,會不會換氣游泳跟游完4000公尺的長泳跟本是兩回事,因為多的是游完全程,頭髮都沒有弄濕的高手,想必他們一定連臉都沒碰到水,整顆頭是完全在水面上的,這才是高手中的高手,只要技術上可以克服,我想人人都能完成長泳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ANG DAR K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